今日下午,下著超級雷雨終 於見到久違沒有上家調音的袁師傅.上一次已經是我出國前的事, 已經事隔5年了.這次也是我們第一次正式見面的.首先,前提要:我媽媽一直跟這位師傅的故事.我以前只是從媽媽口中對他的印象是怎麼樣的. 我媽媽對袁師傅很敬業,誠實,禮貌,盡責的態度極為欣賞.而且,這門技術也真是需要好像練習鋼琴一樣時間,耐性,經驗最重要.整整2小時,老師一直修整琴 中,閒時我們也一起討論其他品牌,音色,質感,鋼琴家的鋼琴是怎麼樣的,也因為老師是拉小提琴的,他也講及小心選購提琴的意見,鋼琴的保養.真是講了很多 話題,絕對獲得豐盛. 當然,以我當時買這部琴的時候,對買琴其實一竅不通,上次老師對我媽媽講是一部不錯,音色,質素都平均的琴,初時真是十分擔心是否買錯,聽到專業的人講先 放心.今次我問的更詳細,究竟我的琴不好的地方在那裡.老師話不能夠好像其他琴一樣彈的好快,音色比較沈悶,需要時間培養好耐聽的感覺.他還認為近年的新 琴跟5年前的相比下,音色和質量,無論怎麼樣漂亮都好,跟以前的相比總是欠缺一些,老師覺得欠缺了功藝制造時的問題部份性. 老師收費在香港計算是中等以上價格,一般收費在300前後,不過,當時媽媽叫我既然老師好的,為什麼要換一個新師傅,可能修整後不同了以前,到時有問題了 都不知道應該怎麼樣處理.所以我都找回老師.這次見面後,更覺得老師的價值不止這價格,所以都特別給多一些他以示答謝. ps:老師給我下次調琴的收費自動會便宜一點,另外,對於他記得我的琴很意外.(真是對上一次調音已經5年前了~) 原因是;在當時的客戶當中,太多人買YAMAHA品牌,太少人買KAWAI,而我的琴比貴價的YAMAHA鋼琴條件還要好,老師告知我所以他記得. 老師給我鋼琴的注意保養事項: 1)一年最少調音兩次.(需看琴者用量而定,一年中2-4次不等) 2)潮濕天氣一定要開抽濕機在鋼琴附近,以保鋼琴的木乾爽. (抽濕機大小容量需視家居 面積而定),最好需加裝冷氣. 而不可只有防潮濕管及風扇. 3)鋼琴的防潮濕管需年中無休地開著. 4)要多用琴,不能荒廢擱置. 5)買琴時不要管品牌,最重要認真細心試琴. 但論功藝的優異,絕對是歐洲的技藝優勝. 6)琴鍵應時常用專用劑清潔,以免日久變黃. 琴身外層應用專用布質料掃塵,而需用專用清潔水清理. 7)琴身裡面不要放其他防潮的器皿,用品. 至於香氣包和清臭劑是可以上下面放置都沒有問題. (~希望大家能作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