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而 且好大風.~ 我熱愛電影,也喜歡不斷重播電影,偏執於劇情類的戲碼. 可能某類的劇情電影是節奏很慢,沒有高潮起伏,語言也不明白,只能看字幕, 甚至有些超理想主義的,我覺得就是這樣的環境,認識另一人物的故事人生, 很奇妙的事,也有時認為電影的故事可給我思考的時間,特別是外語電影(即東南亞或歐洲,中國一帶),算是我偏愛的原因吧~ 今日再次買回這部中譯名"記憶中的風琴"韓國電影, 英文名:Harmonium in My Memory, The (1999) 導演:Lee Yeong-Jae 主角分別是:李秉憲,全度妍,李美研 話買回的意思是很久前已經買了影碟,只有A碟,遺失了B碟,經常忘記要買新的看B碟,星期日的時候記得買回了,於是又再重新看一次. 看了數次的原因:初期買的主因是中英文取材的片名真的很美麗; 其次就是主人公是李秉憲,全度妍共同合作. 我一直對李秉憲的"高中"角色很著迷,當時30歲的男人可以變年輕十年的初出社會工作的鄉村老師,演繹恰到好處.而全度妍絕對是一個各層面都能做到角色份 量的演員,初時第一幕的鏡頭:一個背著嬰兒正在和小學生玩跳繩的姐姐,以為是演學生們的年輕媽媽(連聲音都變成不一樣),當她轉身面向鏡頭的數秒,實在很 詫異原來是女主角"全度妍"~這一序幕真是十分"正",一個30歲的,曾經拍過有裸露的藝術電影後,能夠再演一個鄉下高中生情愫初開的少女, 竟然也是非常到位,"服"字以外都想不到其他形容.
簡介: <<記憶中的風琴>>的焦點則在成年人的情,少女心事,師生戀,及六、七十年代的韓國鄉村生活及校園。而戲中較深入地形容了樹華 (李秉憲)對愛儀(李美研)的情,及康俞(全度妍)對樹華的傾慕。 樹華對愛儀的戀慕可謂十分正常,愛儀樣子甜美、心地善良、又溫柔又有愛心,彼此既是同事又每天面對面坐,對於正氣而又溫文的樹華,實在是難以抗拒,縱使年 齡比自己大,樹華也毫不介意。 而愛儀則覺得樹華不錯,但他既比自己年輕,而自己又已有穩定的感情,縱然對樹華有點好感,也不作他想。這一點,導演及李美研真的做得很好,把那欲迎還拒, 欲言又止的感覺拍得出來! 當樹華鼓起勇氣準備向愛儀表白,之後還是不能、太遲,那心如刀割、要躲起來哭的心情,真是男人最痛,而本來曾借給她的唱碟又已被弄得枝零破碎,心也都碎 了。 至於康俞對樹華的傾慕,我則不太能感受,樹華一直也喜歡愛儀,對康俞只像是對妹子一樣,很難想像這關係能發展下去。而且戲中樹華與愛儀一段較使人深刻,而 愛儀離開後樹華一直很沮喪,與康俞亦沒有突破性的發展,很難叫觀眾突然轉向投視目光於康俞與樹華身上。這叫我看完後有點無寧兩可之感。或者這就是要交代兩 感情的困難吧!? 而我亦略嫌戲中用了過多篇幅去描寫當時韓國的鄉村生活及學校情況,弄得前段有點散漫。 不過此片仍不失韓片的一貫作風,感情描寫得十分細膩。不可不讚的是全度妍在戲中的演繹,真的發揮得淋漓盡致!但若仍要我比較此片及<<我的父 親母親>>,毫無疑問後者是較好的了! ~轉貼自http://www.ee.ust.hk/~danielso/ PS:剛才找到的,如你對這部戲有更深的認識,請參考: 2001年時,一位文采非常好的秉憲fan陽陽,曾為這部電影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為你寫日記」,韓社的電影討論區有: http://www.kdocn.com/bbs/redirect.php?tid=71198&goto=last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