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胃酸倒流與不良飲食習慣及肥胖有直接關係,太飽、進食太快、暴飲暴食,經常進食油膩食物,都會令胃酸倒流情況惡化。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李偉萍指出,港人患有胃酸倒流的數字增加,相信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太夜食飯及進食消夜等習慣,令胃部沒有充足時間進行消化,以致容易增加括約肌鬆弛的機會。要擺脫胃酸倒流的威脅,就要謹守定時定量的健康飲食守則。

  健康飲食守則

  1. 每次進食最好達七至八成飽,避免過飽加重胃部負擔。

  2. 少食多餐,餐與餐之間可以水果等健康小食補充體能,但不宜過多,保持正餐按正常分量進食,避免「餐大餐細」。

  3. 減慢進食速度,有助控制進食分量及體重,減輕對胃部造成的壓力。

  4. 餐後休息十五至三十分鐘,宜散步忌坐下,避免餐後立即工作或進行劇烈運動。

  5. 盡量戒掉吃消夜習慣,睡前兩至三小時勿進食;如必須食消夜,切忌進食即食麵及曲奇等飽滯食物,米粉或梳打餅較佳。

  6. 小心控制體重,遠離油膩食物,飲食宜清淡,避免因過胖令胃部受壓而引致胃酸倒流。

  治療方法知多

  胃酸倒流困擾不少都市人,但此非不治之症,只要及早確診及接受治療,便可大大紓緩徵狀。治療胃酸倒流以藥物為主,當中最有效及常用的乃胃酸泵抑制劑,可有效控制胃酸分泌量,減低胃酸倒流入食道的機會。姚醫生指出,八成病人於服藥後一至兩星期,可有效紓緩徵狀,部分出現食道灼損患者或需服藥八星期,嚴重患者,更可能需要長期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

  ■註冊營養師李偉萍表示,定時定量飲食有助保持胃部健康,減低胃酸倒流的機會。

  ■睡覺前兩至三小時應避免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美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